电子学院“奋进迎挑·E路出发” 2024年科创比赛动员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做好科创育人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关注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技术发展重大问题,激发投身科技创新领域建功立业的热情,电子学院“奋进迎挑·E路出发”2024年科创比赛动员分享会于2024110日在潘忠来楼报告厅顺利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孔令红,团委书记张丹,实验中心教师窦蓉蓉,研究生辅导员姜周、周逸秋,校团委学术与“双创”部部长朱一凡同学等出席会议。为发挥朋辈力量,营造科创氛围,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近年“挑战杯”获奖团队负责同学杨子江、阮恭杰和佟琬婷三位嘉宾分享参赛经历,讲述科创故事。来自电子学院本研各年级近200位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本次动员分享会。本次活动由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浩宇主持。

首先,张丹老师为大家梳理了电子学院学生近年来参加科创比赛整体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原“互联网+”竞赛)。张丹老师指出,同学们需要重点关注三个科创比赛,即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和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研电赛”),并介绍了近年来我院在以上科创比赛中取得的成绩。接着,张丹从比赛激励、赛道构成、选题侧重点、备赛事项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张丹指出,参加学生科创赛事有助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科研素养提升,此外,对本科生推免、研究生评定奖学金等都有一定激励。对于如何选题,张丹建议选题来源是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等,本科生可以结合要参加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研究生可以主动关注和了解课题组老师项目选题,最后,张丹强调了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的时间节点及备赛事项,并希望同学们积极备赛,切实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


周逸秋老师从参赛对象、作品技术方向、评审指标和获奖激励四个方面对“研电赛”展开了介绍。周逸秋指出,“研电赛”参赛对象要求是研究生及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作品技术方向分为8个方向,评审标准指标有技术论文、作品展示及功能完整性、创新创意性、应用价值。最后,周逸秋强调参加“研电赛”并获奖对于个人学术和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学生成长成才、就业创业等方面有极大帮助,希望同学们踊跃报名参赛。


朱一凡同学分享了院校“科创育人”的具体举措,对挑战杯赛事的比赛规则、学校能够给予的支持、历年获得的荣誉以及备战策略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朱一凡同学强调,要想在“挑战杯”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需要有好课题、好成员、好赛道,好的课题需要瞄准国家需求,依托重大项目,基于重磅成果,源于社会实践;好的成员,可以联系不同学院的同学,分工协作,合作共赢;选择好赛道是成功的一半,根据项目的特点,充分阅读竞赛章程和指导意见,选择最合适的赛道参赛。最后,朱一凡同学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力争在由南京大学承办的2025年第十九届“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卓越成绩。


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2022级博士生杨子江同学分享了他们团队在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简称“小挑”)中的创新创业历程。杨子江同学强调,“小挑”是一个商业创业比赛,需要完成一份商业计划书,商业模式在其中至关重要,这也是理工科同学经常忽略的一点,比赛的目的是让参赛选手学习如何进行一个商业行为,而不是真正完成一个商业项目。同时,杨子江同学还介绍了一些答辩技巧,例如如何展示可以让自己的项目更加有信服力等。


物理学院2021级直博生阮恭杰同学从参赛经验出发,分享了“‘挑战杯’那些事儿”。阮恭杰同学首先对自己的项目《不忘初“芯”,新信向“融”——基于存算一体芯片的无线通信系统》进行了简单的路演展示,通过路演展示让大家对“挑战杯”主体赛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有一个直观的了解。接着,阮恭杰同学强调了作为团队负责人,需要有较强的执行力,精准完成通知的上传下达,培养较强的时间观念,合理分工,并及时疏导成员压力;而作为团队成员,要积极配合工作,主动思考,积极沟通。此外,他还强调了转变理科生思维的重要性,要实现从注重“为什么”到展示“是什么”“为什么重要”的思维范式转变,在展示中兼顾严谨性与直观性。最后,阮恭杰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参赛感悟,认为“挑战杯”是一次宝贵的机会、一个优质的平台、一段难忘的经历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佟琬婷同学作为第十八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二等奖获奖团队的负责人,从备赛过程、研究内容与性能指标、关键技术与功能实现、研究总结等方面介绍了“挑战杯”经验。她指出,与主体赛不同,“揭榜挂帅”专项赛类似于一个命题作文,有详细的指标要求。接着,佟琬婷同学对项目《可重构编码超表面多维动态电磁调控技术研究》进行了路演展示,让同学们对该项目的主体内容、总体方案、功能实现和创新点有了直观的了解,更加深入地学习到“揭榜挂帅”专项赛的侧重点与备赛方式。

最后孔令红老师就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参与科研竞赛不仅是学习和实践的机会,更是一种全面提升自我能力的过程。希望同学们发挥创新思维,主动探索未知领域。学院将积极为同学们提供必要的支持和资源,包括导师指导、实验设备以及与行业的合作机会。希望同学们通过科创竞赛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学会团队精诚合作,促进个人成长的同时,为学院学校争得荣誉。

本次“奋进迎挑·E路出发”科创比赛动员分享会的成功举办是学院坚持落实“奋进行动”,以“科创育人”“实践育人”为工作导向的又一次成功尝试。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激发同学们参与科创赛事的热情和活力,争先进位,为推进“第一个南大”建设谱写新篇章。


文字:邵倚梅 汪皓晨 李衍荣 王嘉雪

图片:沈佳航 朱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