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室一厅”专题 ——电子学院举办 “畅谈交流促成长,凝心聚力共前行”师生会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加强师生交流,增进师生关系,构建和谐平等的师生“共同体”式的关系,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为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和提升自我,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困惑,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提高专业综合素养,南京大学电子学院举办了以“畅谈交流促成长,凝心聚力共前行”为主题的21级本科生师生会谈系列活动,21级各班班主任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孔令红、辅导员裴玉参加活动,活动由裴玉老师策划。

  1129日,以“畅谈交流促成长,凝心聚力共前行”为主题的师生会谈系列活动的首场——通信专场召开。本次交流会邀请一班班主任赵康僆老师作为会谈嘉宾,就大学生活以及未来规划的问题和大家亲切讨论。针对现阶段面临的疑问困惑与对未来的规划,参会同学依次进行了提问和分享。有同学对现阶段通信原理课程倍感压力,直言不知如何应对各种琐碎的知识点;也有同学对通信工程专业的毕业去向感到困惑,不知本校的通信科研方向应该如何选择。除此之外,也有同学提出了各个专业都正在面临的共性问题,例如是否考研、应该保持怎样的科研习惯等热门话题。在听完同学们的分享后,赵老师也分别给出自己恳切的建议。首先,赵老师其实就是大家下学期移动通信课程的任课老师,非常理解大家初学时的迷茫感,并现场从信源编码等基本概念出发,为大家梳理了整个通信原理课程的脉络,将琐碎的知识点串了起来,提问同学表示十分受用。随后,赵老师根据自己课题组以及本校各个通信相关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做了非常硬核的介绍,为大家的方向选择提供了很好地建议。最后,赵老师也对考研以及如何科研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尤其强调了与老师保持沟通的重要性,一句“ 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凡事有交代”令所有同学都印象深刻。本次师生交流会在一片其乐融融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期待下一次的交流活动。




  121日,以“畅谈交流促成长,凝心聚力共前行”为主题的师生会谈系列活动的第二场——微电子专场与同学们见面。本次交流会邀请了四班班主任陈克老师作为会谈嘉宾。会谈中,有的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本科生活中难忘的经历,陈老师对同学们丰富的课余生活表示肯定,有的同学则表达了面对考研和保研,感到两难的纠结,陈老师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了同学们一些准备的建议。同学们的分享结束后,陈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与对是否读研、乃至是否攻读博士学位的建议,鼓励同学们如果有感兴趣的科研方向,积极主动和老师联系,并且要尽早培养健康的就业观。最后,陈老师向大家提出一点建议:夯实基础,注重思考,学有余力可以更多地参与科研,精力有限可以作为非核心成员体验科研,培养自己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要浪费时间,要做有意义的事。

  26日,以“畅谈交流促成长,凝心聚力共前行”为主题的师生会谈系列活动的第三场师生交流会在3栋南青格庐召开。本次交流会邀请了学院党委副书记孔令红老师、二班班主任岳涛老师、三班班主任汤琨老师和辅导员裴玉老师参与。会议伊始,针对现阶段面临的疑问困惑与对未来的规划,参会同学依次进行了提问和分享。不少同学表达了对未来发展方向的迷茫,因为看不清未来而焦虑,又因为想的太多而无法专注眼下的事情,深感行动力的缺乏;也有同学谈到了大学圈子变小带来的社交压力,渴望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为目标而奋斗。此外,很多同学也回顾了大学生活中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经历:篮球队的参赛经历让他明白只有在遭遇挫折时不放弃,在沉淀中积蓄力量,才更加能体会到夺得冠军时别样的喜悦;电子设计竞赛则夯实了专业基础,更锤炼了同学间的友谊,也让大家收获“细节决定成败”的宝贵经验。在听完同学们的分享后,几位老师也分别给出自己恳切的建议。岳涛老师和汤琨老师建议同学们向内探索,寻找自己的兴趣点,不负宝贵的青春年华,积极尝试,在不断探索中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为之奋斗下去。孔令红老师则介绍了学院本科就业的相关情况,进一步消解了相关方向的信息差,呼吁同学们可以向外探索,了解未来自己可能会从事哪些职业、有什么选择,进一步明确当下需要的准备。最后,裴玉老师建议同学们把握当下,增强自己的行动力,保持向上的势头和动力,终能在顶峰相见。



  1213日,以“畅谈交流促成长,凝心聚力共前行”为主题的师生会谈系列活动的第四场——集成专场召开。本次交流会电子学院五班班主任杜源教授作为会谈嘉宾。杜源老师亲切地与在座同学进行了互动,围绕大学生活、近期困惑以及未来规划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会议中,参会同学依次进行了提问与分享。有同学分享了在课堂上的合作研讨经历,深刻理解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队合作精神,有同学则分享了通过竞赛获得的知识与精神层面的双重收获,获得了“硕果累累”的成就感。同时,一些同学分享了在课程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以及对未来发展方向的迷茫感受,包括对自身知识储备、能力的怀疑,对项目和实习等不知如何接触,以及在读研和就业等多条出路之间的选择困难。针对每位同学的分享或提问,杜源老师都给予了贴心而针对性的建议。首先,杜源老师鼓励同学们用乐观积极的心态“拥抱”难题,在迎难而上中收获宝贵经验。而针对“迷茫”,杜源老师建议同学们找寻自己的初心,明确自己的目标,并积极主动地加以尝试、“试错”,通过实践找到自己乐于前行的方向。此外,杜源老师还建议大家学会合理使用工具,提高自己的效率;鼓励大家用宏观的、系统的视角去看待——或是电路或是模块,乃至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直以来,南京大学电子学院都致力于密切师生联系、强化朋辈引领,为促进师生交流架起沟通的桥梁。未来,电子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落实南京大学“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致力于高质量教育教学和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帮助广大学子提高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促进自我提升与全面发展,找到心之所向,发热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