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团队在2023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中取得1金1银佳绩!

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319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于123—6日在天津大学决赛现场落幕。我院2个参赛团队斩获金奖1项、银奖1

我院“管道哨兵——光谱视频相机及预警系统”项目获大赛产业赛道金奖。团队成员为吕涛、施展、王乙卜、霍城城、叶浩、徐志成、董祥宇、俞瀚洋、王琳翔、黄尔齐和周凯来,指导教师为曹汛和沈秋。团队经过5年的技术攻关,成功打造基于光谱视频的危险目标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了将光谱视频成像的科研成果推广到祖国大地的生产一线。

项目团队在实验室研究光谱视频成像技术

该团队在光谱视频成像领域的持续深耕,基于团队提出的棱镜-掩模式光谱视频成像技术基础,创新设计系列光谱视频相机及预警系统,实现泄漏气体清晰可见和多种类危险目标大范围智能化的持续监测。他们的方案不仅可以使危险气体泄漏无处遁形,还可以实时预警并进行复杂场景态势感知与分析,实现化工危险目标自动报警、危险目标位置精准定位,并提供危险目标空间和时序运动等多元信息。

项目团队成员表示参加这个比赛收获满满。一方面,在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成就感,学会了如何高效地分工合作,锻炼了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同时,他们对该项目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希望能够再接再厉,“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将所做的产品应用在广阔祖国大地的每个角落,守护人民安全。

我院“赋能中国芯——高能效氧化镓功率电子器件”项目获大赛主赛道银奖团队成员包括汪正鹏、巩贺贺、张崇德、崔梅、孙娜、李展华、雒玉蓉和谷松昊,指导老师为叶建东、周峰、陆海和顾书林。自参赛以来,该项目受到组委会和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并被遴选为本次大赛成果展27个展览项目之一,于2023123-128日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体育馆展出。项目参展期间,受到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周天华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的参观和点评。领导们高度肯定了项目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勉励项目成员要发扬当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不懈进取,努力奋斗,为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事业继续发光发热。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听取团队项目汇报

该团队针对氧化镓超宽禁带功率半导体的瓶颈,实现了量产化异质外延集成、电场管理、雪崩泄能及先进封装等核心技术,研发了面向复杂电气环境应用的新一代功率电子器件。

项目团队决赛阶段现场合影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思创融合,学创融通。学院创新创业比赛佳绩的取得离不开项目团队同学的辛苦付出,更需要老师精湛的专业指导。近年来,南京大学电子学院参赛团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2,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学院坚持通过培育师生团队参加“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等重要学生学术科创赛事,鼓励我院学子在创新创业中提升创新能力,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素养,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实践中塑造学生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