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2023128-10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海南大学举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的两个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双双获奖。

我院2019级本科生张旭龙通过参与并负责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基于机器学习的多传感器故障检测与预判系统(202210284151Z)”,撰写学术论文《基于声纹识别的桥梁伸缩缝健康状态监测系统》参与创新学术交流答辩,从347篇学术论文脱颖而出,获”优秀学术论文奖“,指导老师杜源副教授、杜力副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该论文已于今年5月正式刊出在Sensors期刊。

 

我院2020级本科生李政轩参与并负责的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智能表面无线通信技术研究(202210284153Z)“入选年会改革成果展示项目,通过现场实物展示、讲解,该项目从374个改革成果展示项目中获得”最佳创意项目“。指导老师陈克副教授、王健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电子学院一直以来重视本科生科创训练,注重科教融合、科研育人,依托本科生院大学生创新训练(简称“大创计划”)管理平台,通过学院实验中心和科创中心开展大创计划管理和学生成果培育。自2017年起,我院每年均有项目入选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本次年会项目的参赛准备过程中,组织相关专家、项目指导老师和学生开展展示内容讨论,指导教师也反复指导项目学生进行项目演练,做足准备,为此次获奖奠定了基础。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国创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本届年会共收到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33项,其中学术论文347篇,改革成果项目374项,创业推介项目112项。经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产生“优秀学术论文奖”20篇、“最佳创意项目奖”20项。


【学生感悟】

参加大创项目,并在大创年会上荣获最佳创意奖,对我而言是一次意义非凡、难以忘怀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我与众多才华横溢的同学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从他们身上汲取了宝贵的经验和灵感,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无比珍贵的财富。我衷心感谢陈克老师和王健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郑依琳学姐的无私帮助,同时,唐奎、邓烨、贾文骥三位学长在项目后期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特别是在年会会场上的付出。正是有了他们的支持,我才有机会把项目带到这个舞台上展示。最后,项目的成功也离不开学院和学校提供的平台,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提前接触科研的机会,更让我们在大学生活中获得了更多的成长和收获。

---- 20级本科生  李政轩

首先感谢学校,学院的培养,以及本科生院的项目支持与杜源、杜力两位指导老师和其他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帮助。荣获优秀学术论文奖,是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一个有形的收获,但更重要的是,我提升了各种科研技能,拓宽了视野,这些无形的收获才是我参与大创项目获得的最大的一笔财富!

----19级本科生  张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