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6位教师荣获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奖教金

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2

我院6位教师在本科生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荣获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奖教金。其中,刘斌老师荣获2023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杜力老师荣获中国银行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彭成磊老师荣获南京大学课程思政专项奖,周海波、张志俭、葛中芹老师荣获2023年度南京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奖教金。

刘斌老师荣获2023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他长期讲授《半导体物理》、《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等微电子专业核心课程,开设了《科学之光》、《电子工程创新国际云科考》等通识/实践课程;近五年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教改项目,负责建设南京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获批江苏省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及首批南京大学“校外实践教学示范基地”;指导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国金奖以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获全国二等奖;获2022年度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2021年度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均排名第二)。

杜力老师荣获中国银行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他在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工作中一直不断创新,持续推进育教融合,取得显著成效。他的教学成果荣获2022南教赛特等奖、2023年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此外,杜力老师还指导学生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 EDA集成电路设计挑战赛全国一等奖,南京大学栋梁奖学金等多项学生荣誉。在今后的育人工作中杜力老师将不断进步,为培养集成电路高层次人才贡献力量。

彭成磊老师荣获南京大学课程思政专项奖。他主持并参与7项教改项目,参与2门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积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形成了具有产教融合特色的课程思政成效,主持《人工智能工程基础》课程入选我校第二批课程思政案例库,担任大创及竞赛指导教师,培养了多位优秀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获得国家级竞赛大奖,课程教学广受学生好评。

周海波老师荣获南京大学育教融合奖。他以创新开拓的勤恳工作态度深耕一线教学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在'五育项目'实践指导方面为本科育教融合做出了重要贡献,荣获了“育教融合奖”,指导本科生入选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改革成果展,并获得年会“最佳创意项目奖”和“我最喜爱的项目奖”唯一双料奖,指导本科生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以及2022IEEE 无线通信与信号处理(WCSP)国际会议最佳会议论文奖。

张志俭老师荣获南京大学育教融合奖。他每年担任新生导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定期和新生交流,为同学们提供建议,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张老师的新生导师工作细致、专业,帮助同学们很好地从高中过渡到大学,被新生学院推荐为育教融合奖。

葛中芹老师荣获南京大学育教融合奖。近年来积极探索电子实践课程体系改革,完善实践课程体系建设。在实验课程建设、实验教学方法改革、教学实验室建设、产教融合等本科教育教学中持续推进育教融合,成效显著。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南京大学单片机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德智体美劳”五育项目及“校外实践教学”等育人项目。担任新生导师、社会实践导师、校外创新实践教学基地导师等,积极构建深度交互、协作探究的师生成长与创新共同体,促进育人和育才工作的统一。

电子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重视教师教学改革和科研能力的提升,强化教师教育实践,努力建设一支高质量、高素质的教师教育人才队伍,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培养卓越人才持续助力。多年来,我院教师多次在各种奖项中斩获殊荣,全院教师“比学赶帮”氛围更浓,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努力将实践经验向理论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我院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继续全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建新功。


(文:陈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