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国际超导电子学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2

初冬微寒,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宾朋集聚、气氛融洽。为进一步推动全球超导电子器件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学术交流,让世界范围内的学者深切感受学术界的最新发展动态,第18届国际超导电子学会议(The 18th International Superconductive Electronics Conference,ISEC2023)1110日至13日在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办。ISEC是全球范围内超导电子研究与应用领域最高级别的盛会,最早于1987年在日本东京举办了首届会议以后年举办一次。本届会议ISEC首次中国境内举办,由南京大学超导电子学研究所主办。会议包含主题演讲、特邀报告、口头报告和海报交流,集中探讨超导电子学中前沿问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三百余名代表出席。

开幕式由本届程序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学陈健教授主持,陈健教授衷心欢迎各地学者来到南京出席这一超导电子学盛会

陈健教授宣布大会开幕

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教授莅临致辞,表示希望各位专家通过本届研讨会,深入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共同促进超导电子学研究的发展。

陆延青副校长在会上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本届大会主席吴培亨教授随后致辞,他回忆了第一届ISEC以来难忘记忆,希望ISEC这一盛会能够越办越好,成为世界超导电子学学术交流的窗口。

大会主席吴培亨院士致辞

日本名古屋大学Akira Fujimaki教授、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Gregory Goltsman教授、德国莱布尼茨光子技术研究所Ronny Stolz教授、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Alexey Ustinov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晓波教授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重点介绍了超导电子学在数字逻辑和存储电路、单光子探测、量子信息科学和量子传感等领域的贡献与最新进展。与会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让智慧与科学的融合体现得淋漓尽致,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主题演讲

会场全貌

本次会议共54个精彩演讲报告,收到了114海报投稿进行展示交流,涵盖了数字电路、量子计算、探测器、新型超导器件、材料和薄膜等多快速发展的领域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学术信息拓展创新思路理念促进与会者加强合作年轻科学家展示风采的舞台不少我国超导电子相关企业热心参与、赞助了本届会议。此次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分享专业经验、扩大专业网络以及面对面交流新思想的国际平台,推动了该领域理论、技术在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产学结合,也为参会企业走向国际搭建了桥梁。会后,许多参会代表热切参观了我校超导电子学研究所实验室和微制造与集成工艺中心等,对实验室的发展建设和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科学之海浩瀚无垠,探学之路永不停歇!第18ISEC会议闭幕式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金飚兵教授主持,闭幕式上还颁发了学生优秀海报奖,共有9位同学获得此项殊荣。会议在国内外超导电子学同仁的共同支持下、我校超导电子学研究所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特别是70余位志愿者的协助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超导电子领域的蓬勃发展还在不断书写中。通过这次盛会,中国与世界超导电子学界进一步融会贯通,并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前沿科技精粹,为学术成果产业化合作凝聚了新动能。

优秀海报奖颁奖典礼

ISEC2023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