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18届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多功能电磁超材料”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0

 20231027日至31,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贵州大学顺利举办。我院微波技术实验室成员佟琬婷、吴仪、周瑾、王佳豪、邓烨,在冯一军老师、陈克老师指导下,参加了“揭榜挂帅”专项赛并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

 “多功能电磁超材料技术研究”赛题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发榜,为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框架下 “揭榜挂帅”专项赛,内容包括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领域,涉及电磁场、电磁功能结构、复合材料、控制技术等理论与技术,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诸多高校队伍参加,经过初审选拔,共35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线下决赛。南京大学团委、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对本次比赛高度重视,为同学们的赛事准备提供充分的指导与坚实的支持,有力保障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队伍成员在贵州大学参赛合影

项目简介:

基于低剖面、高效率、多功能的设计需求,围绕多功能电磁超材料的概念,团队设计了一种宽带可重构编码超表面,可用于电磁波的动态、多维调控。该作品深入开展了多维电磁调控理论分析、结构单元优化设计、超表面整体设计、软硬件控制系统研制、实验验证与分析等内容,最终构建了一套可重构编码超表面多维动态电磁调控的技术方案,动态重构目标电磁波的空间分布、频谱分布和极化分布等多维特性,实现散射调控、波束扫描、频谱迁移、动态聚焦等十余项电磁功能。该技术在电磁波调控相关领域具由良好的应用前景。

可重构编码超表面及其软硬件控制系统

据悉,本届竞赛涵盖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1+1+2”共有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